Xi liang

记忆在消失正如我所料


        “天下无不散的宴席”我们也分开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故事以分开起笔,毕业后我们去了不同的地方,他有他的生活,我有我的节奏。


        刚开始会频繁的相互联系,迫切的分享自己身边的一切新事物,以及无时不刻的思念着对方。


       当我不知道怎么跟他讲述一件事的时候,这便起了“离”的开头。我想告诉他这个人说的一句话、那个人做的一件事,我乐的不行,他只能装着跟我一起开心。


        失去分享的欲望,便是散场的开始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懂他,像过去的年月一样懂他。我们不了解对方的圈子了,听不懂又不敢问。怕他觉得我烦,以后就不想跟我聊天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还是会时常想起他“如果他在就好了”、“这个很适合他”、“他现在会不会也很无聊”、“他又结交了什么新朋友”
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我们都很健谈,在社交方面从不让人担心。他有千变一律的好看皮囊,也有万里挑一的有趣灵魂。没有理由不喜欢这么一个风趣幽默的人。是啊,我很清楚。


       忘了是哪天,他的置顶人满为患,以至于留不下我一偶。我把他的备注改成全名,一看到就觉得浑身别扭。


        成年人的感情就是,你不喜欢我,那我也不要喜欢你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没有撒泼打滚,没有冷言冷语,连一句再见也没有。我们如往常一般默契,给彼此留下了最后的体面,然后同时加快分开的步伐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的动态我开始忍住好奇,我的朋友圈也消失他了的踪迹。有次空间里看到他和一帮朋友开心的照片,想评论一嘴的我,看着下面他与许多陌生人评论的互动,又赶快收回了手。


        是了,我已不再与他相熟。


        清理内存时翻了翻我们以前的聊天记录,我才开始疯狂的想念这个人。他的语气他的风格他的味道,我好像又回到当时的心动不已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说:“你不会做饭,把自己饿死了怎么办?”不知何时他有了一手好厨艺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说:“每次出去吃饭,人家忘记你不要香菜,放了好多你就会不开心”没什么耐心的他,也会翻来覆去挑净我讨厌的味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说:“怎样我都陪你,跟我走吧,天亮就出发。”谁也没想到,辞职后我居然会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。没有预期,没有计划,但有他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说:“我们天下第一好!”朋友都羡慕我们之间的关系,总有人对我说,你们真好啊。我笑着点头,也在心里小声地对自己说,我们真好啊。


        偶尔会在早上看到他给我发了一长串消息。是晚安后不久发的,他不会发什么深夜的油腻情话。大概率是分享当时刚发生的没意义却有趣的事,最后还附着一句话。


      “你睡着了我没吵醒你吧,怕明天忘了就现在说了。睡吧睡吧,晚安。”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的,什么都想到我,什么都为我想到。


        那天下雨,夹着雷鸣电闪,大有一副要淹了整个城市的意思。我到家后第一件事就是泡个热水澡,再换套干净的衣服。边吹头边打开手机,最先看到闺蜜问我在哪。语气里满是焦急,我赶紧问她怎么了。


      “在家就好,快去跟你家那位交代清楚吧”她是这么说的。我才突然想起来,说到家给他发信息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才注意到左下角还显示有很多条未接来电和两条信息。


      “到家了吗”


      “回我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永远温柔,解释后没有生气的责备我。“我一直在车里等你电话,现在就去找你。”他说很担心我,害怕我出事,必须看到我才能安心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在雪天出过车祸,他比所有人都耿耿于怀。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井绳,竟是怕在了他身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是我的他,不张扬的带给我一切好的事物,不动声色的爱我。


       但我分明看到,记忆中的欣愉卷着强烈的悲伤正在淹没我。我安安静静地受着这好似无边无际的凌迟,以此为我们的分别悄悄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盛大独人宴会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段时间,我总是要想起他。上台演讲的时候,望着观众出神,回忆着曾经他在下面是怎样注视着我的呢?合起书本的时候,想着这种题材他应该用的上。入睡的前一秒,朦胧的觉得该给他发个晚安,让他知道我睡觉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是我向别人炫耀的资本,是我一眼望不尽的满心欢喜,是我可望而不可即的大梦一场,是我此后今生的闭口不提。


       出于愧疚,出于不舍,他不间断不走心地偶尔找我聊天。出于遗憾,出于怀念,我不回避不动情地顺势对他回应。我想,我们大概再也不会出于爱情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记忆那么美好,而回想时却总会感到一缕未知出处的忧伤环绕周身,何故?是不是我早已明白,当你想起一些事的时候,就意味着这些事情正在离你远去。


       人也一样。


       我渐渐忘记了他朝我笑时嘴角上扬的弧度,我猜他也一定记不得我喜欢穿的那件外套衣角的温度。


       记忆在消失,正如我所料。


       我们分开了。我把分开作为故事的开头讲述,又把分开作为故事的结束收尾。借以纪念我跟他逝去的,并将终不复返的美好。



评论(1)

热度(4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